鹿青崖

“你闻,今晚的风,是杜鹃花香”

【晏周】 《云归处》

*是磨合期  有私设

----------------------------------------------------



你是薄如蝉翼见血封喉  你是痛

你是三更酒醒沾湿的袖  你是空




 

周翔是被热醒的。

北京的七月是相当炎热的,尽管夜里开着空调——陈英嘱咐过他们不要开空调睡觉,可惜他们忍不住——但是周翔还是觉得很热。

周翔皱着眉头睁开眼睛,发现热源就是身边的晏明修,他正以一个相当紧密的姿势死死的拥着自己,漂亮的额头上已经渗出了细小的汗珠,却仍然抱得死紧。

周翔已经闷出了一身汗,只得小心翼翼地向外挪动着,他刚伸出了一条腿,却见晏明修就好像被安上了弹簧一样,猛地惊醒坐了起来。

周翔尴尬地挠挠头,又颇为歉疚地摸了摸晏明修的头:“吵醒你啦。”

他正要把晏明修蹬掉的被子重新帮他盖好,细长柔软的手指刚探了出去,便被晏明修牢牢地攥住了,周翔诧异地望向晏明修,倏忽间便撞进了一双黝黑清澈的眼眸中。

这双眼睛很好看。周翔愣愣地想。

他当年就是这么陷进去的。

 

 

周翔第二天有个新剧要开机,因此走得格外早。

姜皖来接他的时候,一边帮他拎行李,一边小声问道:“翔哥,你不和晏总说一声啊?”

周翔沉默了一下。

昨晚晏明修最后是握着他的手睡着的,神色一直不大好,周翔问他怎么了他也不说,只是把周翔抱得更紧了些,又折腾了许久才堪堪睡熟。

清晨要早起的周翔更是小心到了极致才没再次惊醒晏明修,行李箱的轮子都恨不得被他包上布,走路更是轻得不得了。

“他昨天没睡好,不吵他了。”周翔轻声道:“走吧。”

他刚走到门口,又把姜皖叫过来,小声嘱咐了他几句。

 

 

周翔的新剧是个古装武侠剧,导演是个白胖的老头,颇为和蔼,和周翔搭戏的是今年刚火起来的小花,面孔清丽,眉眼弯弯。

周翔素来是个很会来事,又大方温厚的人,开机仪式之前就和大家基本上打成一片了,姜皖在远处看着也慢慢放下了心,他正要喝口水休息一下,便冷不防地被人拍了下肩膀,姜皖事先完全没感觉,被结结实实地吓了一跳,他迅速地回过头去,眼睛都瞪大了三圈:

“晏总?!”

 

晏明修今天穿得格外低调,普通的白T配着长裤,单看衣着只会觉得他是个大学生;而脸上价格不菲的大墨镜却几乎盖住了整张俊美的面庞,只露出了线条凌厉的下巴,不咸不淡地应了一声:

“嗯。”

“您怎么来的?您来怎么也不说一声?翔哥知道吗?”连珠炮一样的问题崩豆一样在姜皖口中蹦跃而出。晏明修有点嫌他烦,随手捂住了姜皖的嘴:“我来看翔哥,你安静点。”

 

话虽如此,晏明修却没有直接走出来和周翔见面,只是安静的站在远处看着周翔与各色人等寒暄,玩笑,合影,最后一起拍集体照。

身形俊朗的周翔作为男主角站在了最中央,神采奕奕,笑容飞扬。

晏明修呆呆的看着,眼睛越来越红。

本来在很久之前,周翔也有机会参加这样的一场开机仪式的。

 

 

“你说你来了也不吱一声,是不是都热坏了?”周翔心疼地擦去了晏明修额头上的汗珠,小声埋怨道。

晏明修神情专注地望着他,轻轻摇了摇头。

开机仪式结束后,姜皖猫在晏明修背后使劲冲周翔挥手才让周翔看到这尊佛居然也跑来了。

开机仪式的现场格外的热,周翔一边照顾晏明修,一边注意到身边有三三两两的目光投射过来,有好奇的,有暧昧的,亦有不屑一顾的。

在有些人眼里,自己恐怕就是一个攀着晏家的高枝才得以飞升的,靠牺牲肉体换取功名利禄的卑微人士吧。周翔轻轻叹了口气,目光从晏明修脸上挪开,挪向了未知的区域,心底有些怅然。

晏明修察觉到了他神色的变换,不知所措的握住了他的手。

就在二人微微僵持之时,蔡威的电话打了过来。

 

 

开机仪式当晚没什么事,蔡威正好到这里出差,便约周翔出来吃饭。

周翔当然应允了下来。

蔡威选的地方是个小烧烤摊,他和周翔从前就好这口,尤其是夏天的时候,点上一大盘烤串再加几瓶冰啤酒,简直美到不行。

蔡威正兴致勃勃地选着几个周翔爱吃的串,冷不防一抬眼,看见打扮得神秘兮兮,简直要从头发武装到脚后跟的周翔正向他走来,他刚要大肆嘲笑一通,却看见了周翔身后还跟了个高挑的人影。

蔡威的笑容瞬间僵硬了。

 

柔和点说,他不喜欢晏明修,直白点说,他恨晏明修。

蔡威是个聪明人,可他始终想不通周翔原谅晏明修的理由。

 

“明天你就去现场拍戏了吧?”蔡威将烤好的串递给周翔:“今天你就别喝酒了,点几瓶加冰的饮料算了,可惜这家烧烤摊卖光了。”

“我去买。”晏明修迅速接口,将鸭舌帽压得更低些,抬腿跃进夜色里。

周翔看出蔡威有意支走晏明修,于是他探询着望向蔡威,却见他眼底微红:

“阿翔,你是认真的吗?”

周翔笑了一声。

他的声音很低很低,但很坚定:“重来一次都选他了,当然是认真的。”

蔡威的眉头皱得简直要夹死苍蝇,声音里有了几分怒意:“就是因为你重来了,我才这样问你!他还那么年轻,有很多未知,说不定哪天就又会看上一个年轻好看的,他为了汪雨冬都能…这样的人,你真的要和他过一辈子吗!”

周翔又笑。

蔡威恨不得把眼前这个只顾着傻笑的人一巴掌呼醒,却只听周翔柔声道:“就当上辈子他没让我过好,这辈子怎么着也得让他来补偿一下我吧。”

“更何况明修不是那样的人。”

蔡威艰涩地咽下一口啤酒,有什么滚烫的东西被他一齐咽了下去。

他拍了拍周翔的肩膀,最终什么也没说。

 

蔡威最后喝多了,醉成了一摊泥。

晏明修是开车来的,他先将周翔送回了剧组的宾馆,姜皖早睡了,还不等周翔说,晏明修便主动请缨送蔡威回去。

周翔笑着亲了亲晏明修的脸:“宝贝儿我等你回来睡觉。”

晏明修摸了摸他的头,很用力的抱了他一下:“你早点睡,明天熬出黑眼圈不好上妆的。”

周翔又笑着亲了他一下,才关上房门。

晏明修摸了下被周翔亲吻过的侧脸,神色愈发温柔。

 

“晏公子屈尊送我,我还真是不敢当。”蔡威懒洋洋地在后座打了个哈欠,眼底精光一片,哪里是喝醉了的模样。

晏明修淡淡道:“翔哥让的。”

“我了解他,我知道阿翔一定会这么做。”蔡威坐直了,声音低沉:“我也知道,他最是心软,一定会原谅你。”

晏明修的神情微微凝滞了一瞬。

“阿翔没有爹妈,你当初就这么欺负他。”蔡威嗤笑了一声:“要是没有晏家,你算什么?你出个柜,晏家上上下下的人都去折腾阿翔,要是阿翔的爹妈还在,别的不论,哪个会容忍你这样的人进他们的家门?”

“…对不起。”晏明修喃喃开口。

“你和我道歉有什么用?”蔡威冷笑道:“又不是我要和你过一辈子,是阿翔非得喜欢你,我有什么办法?”

“你想过和阿翔的以后吗?地下恋情一辈子?家里人还是会觉得阿翔是傍着你的小白脸?就这么稀里糊涂的过下去?宋居寒怎么样?那样的天王巨星,还不是说告白就告白,说出柜就出柜。”蔡威越说越起劲:“你不会以后刚上舞台表白完,下台就被你爸打个半残吧?”

蔡威说得痛快极了,三十多年了,他才发现自己嘴皮子原来这么利索。

他看着晏明修的脸色忽青忽白,最后干脆一片死灰,又怕他这幅样子回去见了周翔又惹周翔担心,语气和缓了不少:“我说这些是想让你好好想想,阿翔潇洒惯了,小半辈子都没什么人为他张罗点什么,你要是真在乎他,得多为他想想。”

“你家里的那些事,也不是阿翔和我说的,是汪雨冬有意散播出去的,我已经压下来一部分了,你记得替阿翔再料理了。”

“我知道。”

“重来一次他还是选了你。”蔡威摇摇头,眼神里似悲似痛,似不解似怅然:“真不知道你小子有什么好。”

 

回宾馆的时候周翔已经睡了。

晏明修轻手轻脚的为周翔检查了一下明天拍戏要准备的东西,再三确定没有遗漏后,他轻轻躺在周翔身边,小心地将他搂在了怀里。

他听着周翔有力的心跳,眼底一片湿润。

他眨眨眼,又眨眨眼,一大滴圆润的眼泪砸下来,洇湿了周翔的睡衣。

 

周翔这次扮演的角色是个落魄的中年剑客,对演技的要求不算是特别的严格,只要动作潇洒漂亮,基本上就能一条过。

现如今武侠剧受众不广,但是导演却是个德高望重又经验丰富的好导演,据说脾气蛮好,看着面相也和善,可惜开拍的第一天,同组的女演员就被他训得抬不起头:

“你自己单镜头拍不好也就算了!现在这条NG多少次了?周翔陪你拍多长时间了?大热天拖着人家陪你遭罪!”

周翔暗暗叫苦。

其实他是个脾气很好的人,也能理解演员的NG情况,他本人还没生气,导演却有意无意的为他抱上了屈。要知道这小花万一看着和气,背地里要是因为这个不敢得罪导演想来找他茬,也不是不可能。

周翔在剧组呆了太多年,深知其中的弯弯绕绕,能不得罪人就尽量不得罪,才为自己挣了立足之地,他正想像从前一样,上前打个圆场,却见导演手一挥:“算了,都歇一会儿吧!”

小花如蒙大赦。

周翔也躲到保姆车上吹空调,晏明修把冰好的柠檬水递给他,又捏了捏他的肩膀:“累不累?”

周翔笑道:“累什么?这才哪到哪。”

晏明修皱起了眉:“可是那一个动作你做了好多遍,这大热天……”

周翔笑着将他的眉头抚平:“这不算啥,看见你,我就一点都不累了。”

晏明修心底一动,伏下身去便要吻周翔,周翔也配合他,姜皖在车里尴尬地恨不得钻方向盘里避难,正叫苦不迭时,车窗被人轻轻地敲了两下。

晏明修素来是个不顾忌的,但是怕剧组人讲周翔闲话,便悻悻地直起身子来,周翔为他理了理微乱的刘海,又哄了他两句,姜皖才将车门打开。

是那个同组的小花。

她身上的戏服也没脱,只多披了件防晒服,眼睛红红得,显然是刚哭过,手中还端着个水果盘。

“周老师在吗?”

姜皖点了下头,周翔跳下车看着她,女孩子吸着鼻子,声音很软:“对不起啊周老师,刚才拖你后腿了。”

周翔一向对女孩子绅士,连忙笑着摇头说没事。

小花看着他清俊含笑的面孔,耳尖立刻红了起来,将果盘塞到周翔手里,还没多说什么便跑了。

 

“不许吃。”车上晏明修故意装凶,那势头仿佛要将果盘瞪出个窟窿。

周翔笑了起来,在他脸上亲了个带响的,姜皖早借机跑了,保姆车里只剩了他们两个。

“吃醋啊。”周翔眯起眼睛笑道:“我还以为你不会吃醋呢。”

“我怎么不会?”晏明修把果盘抢过来,一脸敌意的看着装点精致的水果,一副恨不得丢下去的模样。

“我还以为只有我会吃你的醋呢,从前你和汪雨冬……”周翔话说到一半,忽然愣住了。

周翔其实极少提到从前那个词。

不是不能面对,重生这种事,不是谁都有这样的运气重来,他还因此得了一个妈,他觉得值了;也不是不能回忆,既然一切都过去了,既然都和晏明修和好了,周翔就不愿意扯着陈芝麻烂谷子纠缠个没完。

他自认能面对,也够坦然,只是没料到自己会这样顺畅地脱口而出,更没料到,在说完之后,这心脏还是有些细密的疼痛。

这种疼痛就好像喉咙口堵了块碎骨头,咽不下,吐不出。只是闷痛。

 

晏明修低着头沉默了一瞬,继而开口:“翔哥……”

他话刚开了个头,只听姜皖在车外叫道:“翔哥,导演要开始了!”

周翔一向敬业,只得安抚性地看了他两眼,继而下了车。

晏明修深吸了一口气,瘫在了车上。

 

下午的戏一直很顺利。

等到当天戏拍的差不多,导演准备收工的时候,被导演训了一上午的小花说要请大家吃饭,剧组的人看这姑娘年纪小又漂亮,请客吃饭多少也有几分为上午NG过多的事道歉的意思,大多数人便都同意了。

周翔也在其列。

周翔去,晏明修自然也跟着。小姑娘的经纪人很会点菜,一桌子的琳琅满目,夏天吃起来倒也清新爽口。周翔一边吃一边和导演探讨剧情,晏明修坐在他身边为他剥虾,堆得他的盘子里像小山包一样。周翔见了,不由得笑了一声,轻轻地握了一下晏明修的手。

晏明修也很用力地回握了过来。

小花的眼睛一直有意无意的瞟向周翔的方向,不经意间与晏明修对视了一瞬。

晏明修眼底不加掩饰的冷意,令她胆寒。

 

最后散场的时候晏明修陪着周翔,周翔则走在后面和导演聊着下一场戏的剧情,导演很喜欢周翔身上那股“稳”的气场,也喜欢他敬业负责的态度,不自觉地借着酒意提点他:

“晏家不是你能招惹得起的,玩玩儿还行,千万别陷进去,要不然倒霉的是你自己。”

 

导演的助理一向机灵,见到周翔和晏明修闻言都愣在那里,急忙借故将导演扶到了一边。

周翔知道导演是好意,只是没几个人知道他和晏明修之间具体的故事,都看不好他们。

外人眼中他们的感情宛如蜉蝣,朝生暮死;他们自己却偏要做彭祖,要一个长命百岁。

周翔想到这里不由得笑了一声,他没注意到晏明修不安的神情,还顺道对着那小花道了句晚安。

 

 

当晚睡觉的时候晏明修依然将他抱得很紧。

“你公司那边已经耽误好些天了,真的没问题吗?”周翔有些担忧的问道。

“你烦我了?”晏明修埋在周翔颈窝中,闷闷道。

周翔哑然失笑:“怎么会,我就是怕……”

“你什么都不用怕。”晏明修将他抱得更紧了,似是安抚他,又好像是在提醒自己,执意打断了周翔的话音:“我一切都会处理好的,你什么都不要怕。”

 

睡了没多久,周翔便被晏明修吵醒了。

一开始是些细碎的声音,周翔只当是宾馆隔音不好,下意识地往晏明修怀里钻了钻,却发现声音越老越大。

周翔怔了一下,随即明白过来是晏明修在说梦话。

梦话的内容听不真切,但是晏明修的状态很不好,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双手死死得圈着周翔的手臂,恍如溺水之人紧抱浮木。

“明修?明修?”周翔勉强直起身子,一边按亮了床头灯一边轻拍晏明修:“你醒醒?”

晏明修猛地睁开了眼睛。

周翔定定地看着他,那单论脸就可以压所有人一头的晏明修,此时此刻颇为狼狈,被汗水打湿的刘海可怜的黏在额头上,睡衣皱巴在一起,紧贴在晏明修身上。

“明修,你是做噩梦了对吗。”周翔轻声道:

“你是梦见了…过去的我吗?”

 

 

空气里划过悲凉的弦音。

晏明修双手颤抖,嘴唇的颜色也变得愈发苍白,却吐不出一个字来。周翔轻叹了一声,伸出手去拥抱了他:

“明修,你睡眠最近一直不好,你知道吗?”

周翔慢慢伸出手去抱住了晏明修,语气和缓:“我让姜皖买了一点宁神静气的香包放在你宾馆里面,后来你就睡得踏实多了。”周翔低下头去看着晏明修的眼睛:“但是你今天的状态又不好了,包括现在也是,是被我说中了对吗?”

晏明修慌乱地摇摇头,又连忙点头,声音有些颤抖,他抓着周翔睡衣的衣角,攥得很紧很紧:

“对不起,翔哥,我以前太混蛋了…”

周翔拍着他的背安抚道:“不是说好了不提的吗,都过去了…”

晏明修自顾自的开口,像是解释着什么,努力地阐述道:“我想过的,我有想我们的未来,我不是一定要在娱乐圈呆着的,也不想和你谈什么地下恋情,我想让所有人都知道我们是在恋爱,是光明正大的,我希望我爸妈能接受我们,然后像普通人家一样一起和阿姨吃个饭,我……”

晏明修的声音开始颤抖:“我有很多很多的想法,我也在实践了,翔哥,你一定要等我。”

他伸出手去,似是想抱住周翔,又不敢完全地抱住:“你不能不理我……”

周翔摸着他的头,一字一句:“我不会不理你。”

他定定地看着晏明修:“我知道你在努力,我也在努力,等到我事业稳定了,自然就可以公开恋情了;等我和你爸妈见面的次数多了,他们不就喜欢我了嘛,你翔哥最讨人喜欢了,你又不是不知道。”

周翔的声音里带着轻快的调笑。其实他最是豁达不过,部分人的轻视和误解他可以不在意,不能公之于众的恋情他可以忍受,爱人父母的不解他也可以体谅,甚至想要去改变。

他连汪雨冬那样的小人都能视为过眼云烟。自从生命重来一遍之后,就好像没什么是他周翔不能放下,不能面对的了。

就算有,只要身边有晏明修,他就依然能面对。

 

 

晏明修一瞬不瞬的望着他。

他的周翔,原本不是现在的这个模样。

他呆呆的望着周翔,望着那清俊柔和的面庞,又似是看到了那人永远温和潇洒的灵魂,便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你爱我什么?”

你爱我什么?爱到哪怕这一生明明是可以从头来过的,却还是要选择我?

 

床头灯的光线昏黄温暖,拂过了周翔的发尖。周翔轻轻抚摸上晏明修的面颊,音色如珠击玉石:

“人的相貌最终都会老去,家世和财富也不能带进坟墓里。有时候我也想,你这个人当时的脾气还挺不好的,是要哄着惯着的,我居然也能受得住,想来这便是命中注定的,我能受得了你一时,便要受一辈子。”

晏明修慌忙摆手:“不会的不会的,我不会再惹你生气了…”

周翔笑了起来,示意他安心:“我父母早亡,要好的兄弟也早早成家立业了,仔细算来,身边人中我竟然是与你羁绊最深的。”

“也许我从前喜欢你相貌俊秀,有几分有点可爱的小性子,体贴起人来也够甜够温和,但是…”

晏明修竖起耳朵紧张的听着。

“但是这些其实不是我会和一个人走到最后的必然条件。”

“后来我再来到这个世上,你从前拥有的这些我都不喜欢了,只是我太惊讶了,原来我们之间有这么多的经历,偏偏这经历都太惨烈了,我能去面对不假,但是有时候也是真的不愿提,也是真的会难过。”

他望向晏明修,眼底没有一丝苛责,似泉水细腻柔和,好像能包容一切:“就像你刚才那样。”

“但是我们会一起去面对,化解,克服。”周翔慢慢握住晏明修的手,将自己那多灾多难的衣角解救出来,嘴角噙笑:“就像你问我爱你什么,我爱的是后来的那个少年,愿意去承担,去面对,去解决,就算有时候做法拙劣,但是却胜在一片赤诚。”

周翔缓缓开口:“这一片赤诚,是从前那个周翔无福得到的。”

“它最珍贵。”

 

周翔伸出手去擦干了晏明修脸上的眼泪,阻止了他又要道歉的意图,在他的唇上亲了亲,柔声道:

“过了今晚,就不要被过去纠缠了,你要想,你确实对不起周翔的过去,但是你要对得起周翔的余生。”

“别往后看。”

 

晏明修猛地拥住他,这个拥抱还是那样的用力,是几乎要将他揉进血肉里的力度,但是和从前的每一个拥抱都不同,饱含着无尽的光明与希望。晏明修的手臂在不断地颤抖,却又如火一般热烈。

他抱着周翔,就像抱住了自己的今后人生。

周翔安静地枕在晏明修的肩上,视线透过宾馆窗帘的缝隙,看到天边一片月色朦胧处,无数云朵层峦堆叠,流淌出最温柔的颜色。这月光恍如倦鸟归巢,枯木逢春,最终化为无穷无尽的希冀与深情,越过了既往所有的悲伤与痛悼,终于将他们抱了个满怀。

原来苦尽甘来是有颜色的。周翔默默地想。

 

那个长夜的尽头,他们安静的坐在一起,晏明修让周翔倚在他的肩上,忽然轻快地开口:

“我叫晏明修,从十六岁的时候就喜欢你了,只是一直不知道你叫什么,方便透露一下吗?”

“我叫周翔,飞翔的翔。”

 

周翔与晏明修瞬间对视,这对话使时光又仿佛回到了故事最开始的篇章,那时的他们,都还没来得及爱上对方,周翔仍是兢兢业业的替身演员,晏明修仍是心高气傲的晏家公子,他们好像还有很多的可能。

可惜那时的他们,最后败给了误会与伤痛。

所幸现在的他们,许是上天垂怜,又许是胜天半子。

 

“这才是我应该对你说的第一句话,有些迟了。”晏明修道。

“不迟,来日方长。”

 

 

新一天的拍摄开始前,姜皖将宾馆门拍的震天响,大声催促两个主子赶紧整理内务,里面的人却不紧不慢,甚至还有心思互相调笑:

“周老师,你武打的动作都好好看,可以教教我吗?”晏明修一本正经的开口。

“可以啊,”周翔顺坡下驴,正色道:“不过你得叫我老师。”

“好的。”晏明修一口答应,明亮的眸子转了一转:

“老…婆。”



-完-


评论(27)

热度(861)

  1. 共8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